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县区动态
    铁西教育集团合力迎战“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0-03-06来源:鞍山市铁西区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做好开学延期期间教育教学准备工作的有效部署,铁西区局属各教育集团发挥集团化办学资源优势,立足实际、统筹协调、制定规划,发挥 一停三不停 的管理导向,即 停课不停学 、 停课不停教 、 停课不停管 ,推进学校有序开展居家学习工作,形成 集团统筹、集团规划、集团共享、集团评价 综合线上管理体系。


      各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学科骨干、学年组长的引领作用,有效开展线上名师授课、答疑、辅导、年组备课、培训等互动活动。充分依托国家、省、市教育平台课程资源,由集团教研组做好课程提炼精选,优中择优选取适合本地区学生的课程,制定线上课时计划,由学年组长牵头,经班主任二次深度备课后再与学生线上交流,结合学生听课状况跟踪指导。集团区域内师资和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切实减轻了学校、教师机械重复工作的负担。


            倡导上好 开学第一课 、开好 第一次升旗仪式 活动,在假期延期过程中,组织集团内党员骨干教师争先锋、做模范,集团合力、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教育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克服一切困难应对挑战,解决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学生的后顾之忧,做好正能量的传播者。



    黎明教育集团  

      黎明教育集团根据教育部要求,统一编排了两周网络教学内容,制定周密的课时计划,在与国家网络资源课程体系链接同时,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国家课程资源,结合学科特点录制微课程,建立本集团全学科高质量的网络课程体系。
      在实施线上课程之前,黎明教育集团对教师进行全员网络教学培训,使用 钉钉APP 多次进行网络教研研讨、开学延期前网络试播等,为正常的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为构建与时代同行的课程,根据新版统编教材的特点,重新调整教案模板,解决教师们面对在线教学,没有教案的问题。
      集团积极组织好各学科备课与培训,有效利用各校的学科优势、国家优秀教育资源,校本课程等,开设具有本集团特色的直播课程。目前集团已进行了心理课程、安全课程、预防近视、韵律操等课程的推送,家校收视和参与率较高 。


    共同教育集团  

      共同教育集团进行科学防疫,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做好充足防疫物资的准备,制定开学预案,分工明确网格化管理,确保师生安全返校。


      集团深切领悟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开展 益 课堂、 西 时间、微课超市、宅阅读、宅运动等假期系列主题课堂与活动,丰富学生的宅家抗疫生活。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生命教育、防疫常识、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等主题的教育,为人生之路打好健康底色。


      发挥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助力作用,集团协作校共同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同时鼓励骨干教师以点带面引领各学科教师尝试线上教学。2月22日共同教育集团开展了 同上一堂课 北京市特级教师《吉春亚老师部编教材案例谈》和《宋运来老师秒批作文》两个主题的教研活动,老师们畅所欲言收获颇丰。


      实时召开集团顶层领导班子会议,隔屏交流共同进步,各校中层以上领导收听收看,集团年组长、教师等多层次视频会议,为开学第一课做足准备。发挥集团信息技术教师特长,组织全体教师钉钉软件使用网络培训,学会制作微课,直播上课,交流多群联播功能,做好老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作。


    育才小学教育集团

      育才小学教育集团成立领导小组,集团负责人以电话和微信的形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 停课不停学 各项准备工作,统筹、协调各学科任课教师注册平台、选择教学资源、线上教学、答疑解惑等工作,并抓好落实。对学生的学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等内容做出指导性安排,组织全体教师有序开展工作。及时了解、关注教师在家期间的教学情况,对教师进行及时有效指导。


      集团建立 空中课堂 ,利用 钉钉 平台等资源播出有关课程,骨干教师线上直播、录制微课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师生在线的网络教学。根据低中高段课时量和学生年龄特点,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和进程,创造性地上好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课程、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制定个性化的在线学习课程表,做到 一校一策、一班一案 。


      指导做好家长工作,为学生创设学习氛围,做到劳逸结合,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和一小时的 宅家阅读 ,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80分钟,每节课坚守时间不超过20分钟,避免长时间在线学习导致实力下降或形成网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进行辅导和指导,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成长趣事,让学生在家依然感受到身处集体之中,找回集体归属感。


      发挥市 名师工作室 和市 劳模创新工作室 的辐射作用,指导各学科教师及时了解教研动态,把握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利用网络教研平台进行协同备课,自主研修。深挖内部资源,以 一帮一 、 一帮几 形式提高教师的网络运用能力,为每一位师生正常访问网络平台提供保障,为师生提供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在线服务,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工作正常高效运转。


    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根据《铁西区教育局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做好3月2日后的 中小学延期开学 的准备工作,落实网络教学开展的规划与组织实施工作的方案。本着 协调统一,课程规范,兼顾特色,高效反馈,注重辅导,一站式服务 工作原则,各部门协同配合以互联网为支撑打造 无围栏 实验学校,努力实现家、校学习无差别化。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教研组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有关资料,依托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和 辽宁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服务联盟 和 希沃云课件 等资源平台,以及 希沃 钉钉 等直播平台,做好优质课程资源遴选工作,并在常规备课基础上搜集、自制与课程内容相对应的数字化资源,包括教学实录、微课、课件、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以课时为单位积极做好网络授课准备。


      统一学习平台,免除学生在各个资源平台切换的烦恼,集中学习数据汇聚与跟踪,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校利用 钉钉 云课堂将遴选后的国家、省、市、区、校资源推送给学生自愿学习,通过平台进行学习跟踪,并提供必要的直播学习辅助。


      学校制定了每日在线学习课表,安排了线上升旗仪式、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等文体活动。在线学习课程体系小学以习惯养成、动手操作类课程为主,语文、数学教学类课程为辅;中学以旧知识点巩固与新知识浅学为主,学科素养类特色课程为辅;全校适时加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等课程。所有课程学习以学生自愿参与为原则,各时段均可观看,开学后中小学均实施 零起点 教学。


      学校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考核预案,将承担网上教学任务的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授课有教学计划、教学目标,辅导有点评、有鼓励,作业有检查、有考核。凡作业必鼓励、凡坚持必奖励、凡提交必点评、凡参与必记录。确保上课、开会、研讨等一系列措施有序进行,保障学生学习不受疫情影响。



     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

      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召开四校校长视频会议,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延期开学做好准备。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集团内各学科选出优秀代表,做主备课人,学科教师经研讨交流后形成线上课程教案,同时选出优秀的视频课程在集团内分享。


      发扬集团优势,选派四校信息技术能力强的教师组成技术公关团队,做好 钉钉 网络授课技术问题的保障。强化合作意识,利用学前周时间,进行网络模拟上课,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上好假期延期线上 开学第一课 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学生居家学习、身体健康与艺术修养并重,针对网络授课学生长时间接触电子设备的情况,通过心理干预的手段减少学生对手机电脑的依赖。高度重视假期延时线上开学 第一次升旗仪式 ,展现新学期新气象,表达集团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五校联盟领导通过电话沟通和视频会议,确定了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发挥各校优秀教师特长,达成年组长备课共识,共享电子教材,全国一师一优课资源,学科网,菁优网,市进修提供的教学资源。七、八年级线上教学以预习和复习为主,通过开展过渡性和衔接性教学,适当渗透新学期知识,为开学教学奠定基础;各学科市里线上集备陆续开始,备课组长结合集备要求和各级文件精神,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尽量减少由于延期开学给学生学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教师与家长密切配合,做好检查督促,帮助和指导学生个人按时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尽教师的一分责任,让学生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居家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