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教育扶贫工作
    因地制宜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10-17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因地制宜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王石镇西艾村     罗建楠
         西艾村位于海城市王石镇西部,全村区域总面积10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075.7亩,居民560户,2600人,贫困户30户。村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党支部共有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80人。截至2018年,全村社会总产值实现32万元。                       
                                                                                  自然条件
         西艾村原来是王石镇的后进村,没有特色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没有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村党支部不断拓宽发展思路,挖掘地理区位优势,利用肥沃的土地资源,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的发展经济的绿色之路。   
                                                                                  帮扶计划
         西艾村地势平坦,土壤有机质含量3%,村土地肥沃,本村的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地为主,收入微薄,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为了改变贫穷的现状,西艾村党支部从提高村,两委 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村民业务素质等方面入手,积极改变发展思路,寻找新方法,探索新思路。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组织村  两委 班子成员和村民组长积极参加上级政府及各部门开办的各种类别的学习班、培训班;邀请各行业的专家以及本地的土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讲解各种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技术知识、生产生活难题、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努力培养会经营、懂技术、能管理的新型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素质。

        二是开展座谈,拓宽思路。邀请本村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员回村里召开座谈会,请他们讲解自己的发展历程,了解他们的成功经验,拓宽自身的发展思路。

        三是学习考察,学习经验。村里组织人员多次到周边先进的地区参观考察,了解实际情况,学习先进发展经验,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谋求出路。2007年,在村书记吴升科的带领下一部分村民抓住机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据本村的实际情况,致力于  立足农业、富裕农民、共同发展 ,将102户村民吸纳为合作社社员。2009年,合作社理事长吴升科同志被推选为西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谋划如何带领村  两委 班子成员发展好西艾村的经济,带领全村的村民共同致富。凭着敏锐的洞察力,经过不断的调查和深入的了解,在全体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发掘绿化方面的市场,在全村空闲地域大量种植观赏树木和苗木。以土为生向多元增收迈进西艾村村民在不减少收入的情况下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他们当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去县城周边自谋职业,每年工资性收入达到3万到5万元;一部分在家不能出去的村民,到农机合作社去打工,帮助合作社管理水稻田或者驾驶农用机械,每年工资性收入达到两三万元。2017年站在改革潮头的领导班长又一次走在了前头,让西艾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  入股自愿、退股自由 的原则,村民入股的土地保底价每亩1150元,年底进行分红,如果村民急需资金,可提前领取土地流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