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教育扶贫工作
    立足一线 脱贫攻坚
    时间:2019-10-17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立足一线 脱贫攻坚
                                                 千山镇黄岭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严恕

        2019年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一年,黄岭子村按照千山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村的实际情况,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抓实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个永恒课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部署党的政建设工作,两委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首先,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协助党支部书记吴宝勇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及农家书屋,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的学习,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其次,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3月份通过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做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二是抓实思想建设。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党支部年初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两委班子成员观看学习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丛书,组织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七一前夕,全体党员开展《十九大精神》党的知识竞赛答题、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坚持  三会一课 制度,上半年召开党员大会二次,组织生活会一次,支部会议七次,主题党日活动七次,开展了  警示教育 一次,上党课2次,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三是抓实村民文化素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文化进家庭活动,在村家书屋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增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书籍,设置各类文化、科技知识书籍营造了崇廉文化的良好氛围。组建广场舞舞蹈队,开展娱乐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增强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广场舞舞蹈队在9月份高新区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结合  扫黄打非 专项活动,开展了入户宣传,共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  四风 问题,坚持按规定定期进行村务、政务公开,杜绝铺张浪费现象的存在,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以良好的党风带民风,营造了清正廉洁、干事创业、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实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深怀为民之心,多干惠民之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工作重点,并逐一进行解决。
        村党支部能够积极争取高新区七岭子医院的帮助,获得他们的大力支持,为我村300多名村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有需要的村民诊断病情,讲解注意事项,解答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为推进生态宜居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年初积极与两委成员研究筹集资金,建立了一处占地500平米的垃圾分类转运站,并在村民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结合  创卫 复检工作,对村内环境进行了再一次的全面整治,绿化草地7000平,补栽银杏树180棵,补栽其它绿化树600余株,道边绿化1520平,拆扒住户院外旱厕29个,拆扒公厕一个。由村筹集资金投资新建垃圾箱16个,清理砌筑河道300米,修排水沟60米,修建桥梁2座,街道居民墙改造文化墙2000米,粉刷文化墙4000平,安装各类宣传广告牌70处。占用郭富明等3户居民院墙及小房,由村里负责全部修复,费用全部由村里支付。为了解决村内辐路线的村民出行问题,目前正在修建大约110米长的混凝土路一条。对专项治理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扶贫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  四议一审两公开 、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实行,村民的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