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规范性文件
    【鞍教发〔2019〕85 号】关于印发《鞍山市中小学校 职业学校2018-2019学年度暑假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7-03来源: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鞍山市中小学校 职业学校2018-2019学年度

    暑假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鞍教发〔2019〕85 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办)、各学校:

    现将《鞍山市中小学校、职业学校2018-2019学年度暑假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办)和各学校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鞍山市教育局

    2019年7月1日

     鞍山市中小学校 职业学校2018-2019学年度暑假工作安排意见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暑假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教育实际,现就鞍山市中小学校、职业学校2018-2019学年度暑假放假时间及工作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时间安排

    1.学生期末考试时间:

    小学:7月5日--10日,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自行安排具体考试时间。

    初中:7月8日--10日。

    高中:7月15日--19日,各县(市)区、各学校根据本地实际,自行安排具体考试时间。

    2.学生放假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含民办学校)、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民办高中):2019年7月20日起至8月29日止,8月30日为到校日,9月2日开学。

    3.教师放假时间:

    2019年7月27日起至8月25日止,8月26日正式上班。8月26日-30日为市、区、校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与集备时间。

    二、假期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统领。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着力思考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 。二要与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实现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要与破解我市教育发展的难题结合起来,理清新时代鞍山教育发展中 短板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新动能在哪里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四要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学习规划和部署,并于9月10日前,形成总结材料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2.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市中小学校要在假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师能教育活动。一要在提高师德修养上下功夫。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二要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认真学习研究新高考改革及中考改革发展的新趋势,衍生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探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三要在增加文化底蕴上下功夫。阅读经典,提高自身文化视野,培植教育的理想与信念,生发教育的智慧与真情,执着教育的使命与追求,品味教育的情趣与艺术。四要在增强行业自律上下功夫。与每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严禁组织和参与乱补课行为,严禁向学生推销各种教辅资料。市教育局将在假期组织专人对校外培训机构、各中小学校、民办学校持续跟踪检查乱补课行为,对检查发现顶风违纪的 三乱 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工作,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 超纲教学 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 等不良行为,并对假期检查结果进行梳理形成报告于2019年9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规范办(义教科)。

    3.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教育思想。假前,各学校要通过学生会、家长会、教师会、法制讲座、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组织开展暑假专题安全教育。强化溺水、禁毒、旅游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雷击事故的防范意识。二要积极组织学生观看鞍山电视台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主题公益广告,参加全国危化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等活动,做好安全教育记录。三要各学校、各班级与学生和家长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随时掌握学生的相关信息。

    4.加强学生文明法治教育。一要引导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注重文明礼仪,外出游玩要维护景点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二要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要求学生知法、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教育学生自觉抵制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三要加强网络文明安全教育,自觉抵御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

    5.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各学校要在假前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一要空间上不留死角,时间上不留断点,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及时排除各种隐患。二要加强值班和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不瞒报、迟报和漏报。市教育局将对隐患问题瞒而不报、消除不及时或重大人为责任事故等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学校要及时将安全预案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6.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各学校要本着 学逸结合,休息与成长兼顾 的原则,科学引导学生暑期生活。一要合理安排假期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书面作业量,增加具有社会性、活动性、实践性、拓展性、趣味性的作业,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二要有针对性地布置阅读作业,市教育局将开展 我读一本好书 主题征文活动(2019年鞍山市中小学生暑假阅读推荐书目通知),鼓励学生诵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三要组织各中小学校和学生及家长共同制定《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规划》,培养学生自主规划、自主发展、自主监督能力。四要将假期作业在新媒体晾晒,接受全社会监督,开学后集中开展假期作业成果展示汇报活动。

    7.强化假期生活指导。一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地校外教育资源,组织开展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 父母小帮手 、 光盘行动 美丽鞍山,我是行动者 等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二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要提高环保意识,协同父母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参观一次纪念馆或博物馆、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天进行至少一小时体育锻炼。三要举办系列体育竞赛,举办鞍山市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和高中、初中学生篮球比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促进学校体教结合,实现特色发展。

    8.有效安排教师假期培训。一要开展中美暑期英语教师培训班,提升我市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二要开展新教师培训,使新任教师尽快适应岗位需要。三要开展岫岩县农村地区体音美教师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教师专业素养。四要开展全市教师技能大赛,全面提高学校教师教学能力。

    9.开展家访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市教育局《鞍山市 师访万家 活动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 师访万家 活动,家访数量占学生总数(所教班级)的三分之二以上,并建立家访档案。一要重点做好农村地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学生、有辍学倾向学生及建档立卡学生和贫困家庭困难学生走访。二要对教师家访记录、影像资料进行检查,并评选先进典型。三要依法保护少年儿童权益,坚决抵制社会各类针对在校未成年学生非法招工行为。开学后,各县(市)区要将留守儿童关爱情况梳理汇总,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要把教师假期家访情况纳入期初视导进行考核评价,将考评结果纳入教师师德档案。

    10、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一要按照《鞍山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细则》和《鞍山市义务教育提档升级方案》要求,做好义务教育达标校建设材料整理和申报工作。二要提前谋划做好控制大校额、消除大班额、遏制择校热、进行阳光分班、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以及新一年学生第一学期第一周不实施课程教学的准备工作。三要做好创城材料档案整理,迎检工作。四要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完成学校基础建设,确保工期和质量,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三、工作保障

    1.要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办)和各中小学校要把假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作为各级督导部门督导重要事项。要成立假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指派专人统筹负责假期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假期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中小学校要提前制定计划,做好学生考试后到放假前工作安排,可以开展社团汇报展示、读书交流分享综合实践活动和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县(市)区要将工作部署具体情况与假期工作方案于2019年7月20前报送市教育局。

    2.要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办)主要领导和各学校长对假期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管理,层层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值宿、交接班记录,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

    3.要强化督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办)要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所属学校进行拉网式巡查,并下发巡查通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市教育局组织专人对假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形成督查报告,对工作不利、问题突出者进行通报,确保假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