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部门会议
    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现场会在鞍山二中召开
    时间:2019-06-12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6月12日,2019年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现场会在鞍山二中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延军、铁东区教育局局长谭富鑫、城区各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王昭月主持。

        会议部署了暑假前全市学校安全工作;鞍山第一中学、鞍山第二中学、立山晨光小学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延军对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作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系统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和把握当前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把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摆在学校安全工作的首要位置,自觉把安全责任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握在手中,在新时代发展的环境下,学校安全工作的面临新举措、新任务、新挑战,必须改变陈旧的思维观念、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目标和要求,把工作高度和工作水准再发力、再推动、再拔高。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日常管理,补短板、增优势、出亮点,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意识形态的安全管控,狠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做好重大风险的监测、研判和处置,加强对重点组织和人员的管控,加强正面教育和舆论引导;二是聚焦难点专项治理,围绕学生溺水事故、涉校道路交通、校园欺凌、校园性侵、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和短板,开展专项行动;三是聚焦学校安全常规,加大学校 三防 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加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加强校园内部管理;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推进学校安全工作。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责任导向,全面压实学校安全责任,将学校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问题整改:认真梳理风险问题清单,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取缔和查处校园周边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坚持目标导向,构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围绕社会关切、师生关心、群众关注的学校安全工作的热点、难点、痛点,抓住问题毫不放松,紧盯问题、目标抓细抓实抓到位,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形成合理构建联防联动长效机制。

        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科(股)室负责人;市直学校分管学校安全工作副校(园)长、保卫科长;各中学、中心学校、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分管学校安全工作副校(园)长,部分民办学校副校(园)长1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