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社会公益事业
    鞍山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的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时间:2018-12-27来源:作者: 点击:

    问题1(鞍山日报):您好,目前,我市共有多少所幼儿园,基本状况,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134所。其中,公办和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255所,占全市园所总数的22.5%;公办和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入园率占全市在园儿童的23.3%。民办园879 所,占全市园所总数的77.5%;民办园幼儿入园率占全市在园儿童的76.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546所,占园所总数的48.2%,普惠率达到72%。星级幼儿园877所,占比74.1%。全市有0-6岁儿童78523名,其中,3-6岁在园儿童73498人,入园率为93.6%。全市有幼儿教师11722名,其中专任教师7030名,其他人员4692名。

    一是普惠资源不断增容,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同比去年普惠率提高四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师资,提升质量,注重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三是强化管理,促进学前教育有序发展。

    问题2(广播网):您好,在这个时期出台这样的一个文件出于什么考虑?

    国务院启动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和民生工程,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但随着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学前教育,在激发我市学前教育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不同学前教育需求的同时,诸如当前学前教育准入把关不严,监督管理不到位,办园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问题3(北方晨报):您好,出台这个实施意见基于哪些政策支持?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

    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依法治国 的必然选择;是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学前教育管理条例》的必然要求;持续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期盼的重要举措。

    起草这个文件时,我们查阅了大量的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基层调研,多次召开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幼儿园的专题征求意见会,并就意见中涉及的相关争议问题征求我局法律顾问。通过征求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市审批局、市民政局、市综合执法局等7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的若干意见》。

    问题四: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就在我们的文件出台的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可见国家和我们市政府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格局将面临重大调整,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和事业发展格局调整将面临重大挑战,我们将公办园的建设做为重点,增加政府投入,增大公办园建设的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至2020年占比达到80%。提升办园质量,规范办园行,杜绝小学化,监督指导幼儿园晋星,提高星级园的占比,目前是74%,到2020年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