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政策与解读
    关于印发《2018年鞍山市教育局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10-15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鞍教发[2018]95

     

    关于印发《2018年鞍山市教育局

    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办)、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鞍山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教育局

                         2018516

     

    (此文件公开发布)

    2018年鞍山市教育局政务(办事)

    公开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增强公开实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助力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

    1、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事务。

    2、强化政务公开服务学习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有关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服务培训,切实提升全局人员政务公开服务意识,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提升整体形象,锻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队伍。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主动、全面、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

    2、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加强三公经费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督导评估监测、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以重点领域工作为核心带动全面公开工作,以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促进优化服务水平。

    3、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要同时对文件做出相应的解读并同时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

    4、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规范受理、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明确各环节责任,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

    三、加强政务服务建设

    1、着力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认真组织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制度,推进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做好与依法行政、绩效管理等工作的衔接,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有力有效的制度保障。

    2、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和服务过程程序化的要求,深入推进办理环节精简,强化服务标准的执行管理。

    3、充分用好教育网站、  两微一端 新平台。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健全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严格内容审查把关,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4、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要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和有序推进。

    5、加强监督考核。按照坚持鼓励先进与惩戒落后相结合、年终考核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依据《市教育局实绩考核细则》考核各科室(单位)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方式为实地检查和上网查阅。考核时间为新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结果计入年终的各项考评。

    四、深化校务公开工作

    督促学校推进校务公开。公开各类推荐、评优、学校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涉及学生的收费及使用情况、其他应向师生公开的内容。加强学校公示栏的建设和更新,注重公开内容的时效性。

    五、切实开展专项活动工作

    扎实开展  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进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营造政务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

     

     

     

    鞍山市教育局政务(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泓宇

    副组长:王 

      员:阚建军  满士开  付志明  张庆余   

        王留柯  潘国民  杜素清  周明宏

    勾子荃  戴兴宽       

    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

    办公室主  任:王 艳

    办公室副主任:满士开  付志明  张庆余 勾子荃  李涛